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王金燕:身边的“烟头革命”前沿卫士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7-03-23   点击数:
王金燕:身边的“烟头革命”前沿卫士

这是一个简练、严格的人。在没见到这位校保洁管理员之前,她的电话、短信给我留下了这样的印象。而我们短暂的会面,是从她巡查绿化带的工作时间里硬挤出来的。
初见时,远远看到的是一位衣着朴素、身材中等的人,头发束成马尾落在后背,亲切、朴实。其话语简洁准确,有着管理层的沉稳和从容,嘴角含着笑意,声调平和,使人如沐春风。

以身作则 “黑脸包公”
  
每逢雨后落叶或寒冬飘雪时,路人自是欣喜有美景可赏,而王金燕和她的保洁队员无暇享受轻松。王金燕坦言,突发天气是最难管理的,这时她都会很早起床,通知大家加班加点清扫落叶和积雪,以保障师生安全出行、学习生活。虽然身为管理员的她,没必要动手,但她总是走到谁身边,就帮忙分担一点,揽揽土等,用自己的行动鼓励清洁工,以身作则,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维护校园整洁。“口说100次,不如亲身做1次。严厉地训导,不如鼓励。”
近日,学校召开“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实施部署会,安排部署2017年学校“烟头革命”“厕所革命”相关工作,王金燕谨遵“烟头革命”会议的精神,严格要求队员,高效率地管理保洁队。在巡视管理保洁队工作时,她经常以身施教捡砖、石头、烟头等,与队员团结一致,共同维护校园整洁,因此手上经常受伤。看着自己粗糙的手,她却“潇洒”地笑着说道“那个都不奇怪,小事”。
她公私分明,作风严谨。私下生活中可以和同事们以兄弟姐妹相称,互相蹭饭等更是不在话下。奖惩分明,奖的多,罚的少,对待清洁工的管理方法主要是以示范、鼓励为主。但在工作中十分公正平等,若是发现有的人工作不达标,就只认工作质量不看人了。因此,有人称她为——“黑脸包公”,作风严谨,铁面无私。

舍小顾大 乐于助人
  
王金燕以“服务至上”的原则要求自己对待工作,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心中却始终抱有对家人的一丝愧疚。在儿子大学报名时,忙于弘文楼暑期施工后的清洁工作,只好让儿子独自拎着沉重的行李,去陌生的新环境报到。“觉得对不起我儿子,都大学几年了,还没去过他的学校”,王金燕红着眼眶说道。
2001年入职我校后勤处至今15年有余,她积极参加新市民大学等培训课学习,为了工作和学习,不能顾全家人,于是她在学校附近的城中村内租了一间15平方米的房子,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人。虽然很累很忙碌,但是在学习中获得了巨大收获,她的努力、刻苦也终于得到了家人的尊重与谅解。
王金燕爱校如家,关爱学生,每天都在为校园的美丽整洁而奋斗。晚上睡觉看到下雨了,就会睡不着,思考第二天该采取什么措施。秋日银杏落叶了,她巴不得围起保护线,别让人踩踏,维持住这份美好。这就是王金燕,一位热爱校园、热爱生活的感性女性。
2016年暑假暴雨过后,6号公寓后面一颗粗壮的雪松在雨中倒下了。她觉得非常可惜,于是主动咨询相关技术人员扶救雪松成功的可行性,在请示领导意见,得到赞同后,她带领绿化队的几名值班人员,还有请来的十位维修队人员,用升降机多番尝试,终是将这颗“只剩半条命”的大树原地拉起,呵护培植后重现生机。有人觉得:学校这么多树,又何必在意这一棵,如果栽植不成功就是白费力气。但在王金燕看来,雪松成长不易,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花费整整一上午的时间、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救一颗树的生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王金燕热心无私,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人解决在生活和工作遇到的问题,乐于助人,不求回报。捡到手机、校园卡等遗失物品的事情,每天都有发生。每当发现失物,她都与队员想尽办法地找寻失主,向学生处、辅导员等多方询问,直至完璧归赵。在她看来,若是捡了不还,便是偷了。
关心每位员工也是她对自己作为管理人的基本要求。2013年保洁员张亚琴第一次外出打工,被聘入我校后勤处工作,可是她身上没有生活费,经济紧张、生活困难。在张亚琴的艰难时刻,热心的王金燕帮扶了她一把。带张亚琴和自己一起吃住,直到张亚琴领到第一笔薪水为止,张亚琴被安排住进员工宿舍后,王金燕还送以被褥。有人说她笨,她却说:“没什么,出门打工不容易,我家离学校近,不碍事”。

勤奋好学 爱岗敬业
  
自觉能力不足,要紧跟时代的脚步,王金燕主动积极地学习计算机、档案管理等知识。领导要求归整档案管理,一头雾水下独自创新,使用“管家婆”APP管理库房。2006年计算机还并未普及,计算机方面的技术支持很少,都是她自己克服困难,工作之余、下班后去学习。就这样,凭借着自身的努力,从保洁员做到管理员。2017年王金燕管理的绿化、保洁、勤工俭学的人员接近80个,工作人员都是她亲自招聘,还有员工培训等工作也都亲力亲为,她时常教导学生,要以劳动为荣、热爱母校。
保洁队工作时间长且大部分时间在户外,一个月只有4天休息,而王金燕说,在她的字典里几乎没有“假期”二字。有事就上,没事补漏。休息时间对她已不重要,保障校园的环境卫生才是头等大事。王金燕笑着说起15年的后勤保障工作,毫无厌倦之色,坦言在学校工作很开心,没有因为辛苦而有埋怨,反倒觉得校园良好的学习氛围,影响着她和她的孩子努力上进,“累,但高兴!”
后勤保洁的工作很普通,但是没有这些可爱的人们辛勤的工作,校园就不会像现在这般干净美丽。校园,没他们不行!王金燕,用十年如一日的勤勉行动,诠释了这句话: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Copyright © 2002-2017 Powered by 西安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Tel):029-88202794 传真(Fax):029-882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