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方案》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7-11   点击数:
西文理校发〔2014〕65号


西安文理学院
关于印发《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提高大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根据省卫生计生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陕卫疾发〔2014〕168号)的文件精神,并合我校实际,特制订《西安文理学院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现将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附件:西安文理学院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西安文理学院
2014年7月2日













附件
西安文理学院
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提高大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降低大学生人群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和比例,努力做到我校大学生艾滋病零感染,按照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陕卫疾发〔2014〕168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西安文理学院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工作的领导,成立学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忠良
副组长:曹 鸿
成 员:张秦川 魏 奇 张智敏 成 瑶 赵 勇
赵 钢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
职 责:负责全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宣传方案设计、策略措施的制定、部门间的协调及组织、技术支持、督导评估等。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卫生所,办公室主任由高秦宝担任,副主任由鲁建民担任。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1.组建学生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同伴教育。以自愿报名和各团总支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公开招募大学生防治艾滋病宣传志愿者,志愿者可以根据各自情况选择具体的活动地点。
2.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讲座。在每年新生入学季开学的第一个月和每年12月1日防治“世界艾滋病日”,集中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讲座,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生殖健康知识和性道德观教育与学校健康教育选修课相结合。每年应对学生艾滋病认知情况进行评估,抽样评估人群不低于在校学生的50%。
3.加强防治艾滋病宣传工作。要在学生食堂、图书馆、教室等场所设立防治艾滋病宣传栏,在校园网上做好防艾宣传工作。全面普及预防艾滋病、禁毒、无偿献血、性与生殖健康等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提高学生自觉规避影响健康的危险行为的能力,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4.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及各二级学院要对学生积极开展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恋爱观教育引导活动,举办大学生防治艾滋病演讲辩论赛等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活动,突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恋爱观主题,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艾滋病预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职责分工
1.由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建学生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同伴教育。由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负责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和组织宣传工作。学生志愿者可根据团委的统一安排选择具体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地点和形式。
2.由后勤管理处卫生所负责艾滋病防治讲座专家的联系,并结合学生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艾滋病讲座。学生处负责组织学生参加。
3.由学生处、团委举办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恋爱观为主题的大学生防艾演讲比赛等活动。
4.由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卫生所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展板和校园网全面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5.由团委牵头、后勤管理处卫生所协助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艾滋病知识知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教育宣传活动。
6.由宣传部,团委负责利用校园网,学生广播电台定期播出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及宣传社会主义价值观、人生观和恋爱观的节目。
7.由教务处负责做好健康教育选修课的安排,在健康教育选修课程设置中体现艾滋病防治知识的重要性。要求我们的教师既要宣传防艾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恋爱观。
四、活动经费
日常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的费用原则上由各部门经费支出,涉及全校大型宣传活动由学校安排专项资金支出。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防艾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学校开展防艾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
2.周密组织,认真实施。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防艾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认真筹备、广泛动员、周密组织,使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有声有色,扎实有效。
3.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学校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人员对防艾宣传教育活动进行督查,确保活动内容落实到位,确保防艾宣传教育氛围浓厚,确保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4.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各部门每年对防艾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一次评估和总结,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西安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4年7月2日印发

Copyright © 2002-2017 Powered by 西安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Tel):029-88202794 传真(Fax):029-882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