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后勤党总支 后勤管理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后勤   发布时间:2017-09-12   点击数:

按照《中共西安文理学院委员会 西安文理学院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后勤管理处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后勤党总支成立加强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监督考核等工作。

 长:荆晓萍  

副组长:周建强 刘永平

 员:柏    王群力

 高秦宝   刘晚霞  

二、做好后勤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

(一)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加强和改进后勤管理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推动我处深化改革,落实省委巡视组对学校的整改意见,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和管理水平,服务学校发展,助力追赶超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目前,后勤管理处工作任务繁杂,人员参差不齐,素质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期待加强。特别是大思政、大党建、大宣传的观念没有完全确立;面对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飞速发展,正面引导、有效应对负面舆论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等等。加强和改进后勤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十分迫切,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坚定后勤全体员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提升后勤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三)主要任务。

1.建立健全后勤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在做小、做细、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后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2.突出和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3.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有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4.推进后勤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宣传活动,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和工作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四、工作内容及采取措施

(一)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1.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是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后勤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后勤党总支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牵头抓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支部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贯彻执行,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根。三是建立网络舆情工作小组,处长为第一责任人,各支部、各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全方位舆情管控网络,确保后勤整体工作有序、思想稳定,传播正能量弘扬好精神。四是加强监督。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后勤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考核,纳入党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个人述职,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实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政治责任一票否决制。五是跟踪管理,各支部每季度进行意识形态工作的研判和总结,后勤党总支及时汇总后向学校进行汇报,对存在隐患及时排查解决,切实确保后勤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稳定。

(二)突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参与开展学校“为民服务先锋岗”、“高尚文理人”、“最美职工”评选等主题活动,树立有品位、有影响、有意义、有特色的思想教育活动品牌。通过外出参观学习,组织主题党日等活动,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加强教职工的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

2.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宣传引导教育,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服务教学科研全过程。通过后勤网站、宣传栏、电子屏、报纸、QQ群、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和阵地,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依托党总支、工会、组织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后勤思想文化活动之中。积极选树劳动模范、优秀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为民服务先锋岗,树立标杆,发挥先进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人激励教职工,见贤思齐,弘扬正气。

(三)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后勤协同工作格局。

1.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各支部、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这项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后勤党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研究一次思想政治和党的建设工作,党总支委员每学期至少为党员讲一次党课。通过后勤党总支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研究党的建设、意识形态、舆论引导、抵御渗透、队伍建设等各个环节,每年在教职工中开展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定期研判形势,处理相关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后勤党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年终考核、各级评优,形成各方支持参与、协同推进的思想政治工作良好局面。

2.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后勤党总支书记履行后勤党总支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其他总支委、支部书记和科长履行“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四)拓宽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助牢思想道德基础。

1.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和完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保证每周三集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把政治标准和工作表现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续聘解聘、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一项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2.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积极主动推进网络文化健康有序发展,提升舆论引导力,增强教育渗透力。及时更新并加强后勤网站、宣传栏和新媒体的建设,强化网络文化的教育效果;加强后勤网站和网络的舆情管控工作,及时发现处置不良信息,及时掌握教职工网络动态;落实国家关于网站、域名、IP地址备案的有关规定,完善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有效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建好用好新媒体,抢占网络资源,充分利用后勤微信、QQ平台积极正面发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3.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一是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和看待宗教问题;二是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三是定期研究后勤工作,特别关注加强饮食中心、校园管理科相关工作,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严禁在校传播宗教、发展教徒,严禁在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严禁在校组织建立宗教团体、散发宗教类出版物及宣传品。按要求定期进行梳理排查,及时上报校统战部,确保信息通畅,确保校园安全。

Copyright © 2002-2017 Powered by 西安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Tel):029-88202794 传真(Fax):029-88202794